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员论文
如何构建好企业内部的知识产权文化
发布日期:2016-01-20        作者:白莉        来源:本站

如何构建好企业内部的知识产权文化

腾龙二期   白莉

“业务部门不重视知识产权,我们孤掌难鸣”这也许是很多企业知识产权从业者最郁闷的事情。这种情况埋怨是没有用的,怎么破?

首先,我们必须坚定信念“构建一种企业内部整体的重视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对于发挥知识产权对于企业的支撑价值是有用且非常关键的。

那么我们接下来需要考虑如何构建?总的原则就是要将我们团队辨析清楚的知识产权价值通过各种途径宣传给企业内部的各种干系人。辨析清楚知识产权价值的前提条件是把握知识产权的核心本质,它是一种无形资产的所有权,进一步知识产权是一种参与商业竞争的利器。在这里需要知识产权人时刻提醒自己“知识产权不是一个企业的全部”,而只有把“知识产权”作为一个商业工具用好并且满足企业的核心诉求,才是知识产权in house 的唯一出路。

在这个总原则指导下,构建企业良好知识产权氛围需要将目标干系人分为几个纬度来逐个开展:

第一、从企业“一把手”开始,讲述重点可结合企业所处产业链中竞争者态势的基础上紧密围绕“有力的知识产权如何为企业提高竞争力”和“不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会为企业带来何种风险”这两点展开。例如:“最近1-2年内某些公司在印度市场被法院禁止销售”、“某企业被同行竞争者索取上亿元专利许可费否则禁止销售该产品的专利诉讼案件”,都是很好给“一把手”沟通案例,现实中造成实际损失的案例会比我们的概念理论更有助于形成重视知识产权前瞻布局的良好氛围。另外一个方面,知识产权经理人们还要注意把握国家层面的政策导向及时地传达给“一把手”,例如:目前全国各界正热烈讨论的《专利法》第四次修改中的“专利侵权赔偿数额上限提升到500万”、“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纳入企业和个人的信用记录”,这些转化为影响企业经营的视角都是“一把手”知识产权基因建设的优质素材。

第二、以事例说服业务单元负责人“业务无知识产权无法商业落地”,进一步把严密高效知识产权保护网络的构建方法论讲解明白,希望业务单元负责人愿意将知识产权的产出嵌入到研发流程、采购流程各个环节。业务单元负责人更加关心的是他负责的产品能否正常的投入商用,这一点和企业“一把手”关心的视角不同。所以,企业知识产权经理人在说服业务单元负责人的关注点应该聚焦于“某个具体产品”,与此同时我们的核心诉求是“把知识产权产出的各环节嵌入到产品的整体生命周期里,包括立项、设计、研发、销售”。那么这个时候,某个产品因为没有提前布局知识产权而被迫不能上市、或者某个研发的特色功能上市前被强行取消,都会是很好的示例。但是知识产权经理人需要明白,对于业务单元负责人仅仅进行风险预警是不够的,我们的诉求是“hello,业务负责兄弟们,咱们一起来合伙干一把全流程专利布局,最终通过主动风险管理把相关产品、功能推动到正常商用”,也就是让各流程环节都要请我们去用知识产权专业技能解决未来的知识产权风险。这里做一个简单的嵌入示例:某一个新产品立项之初,通过专利分析已经发现有几件核心专利在同类型的竞争者手里,这种场景下的知识产权风险级别最高。为什么最高?因为这种情形下:首先是不能够通过匿名购买来解决知识产权风险,接着是风险级别最高是破坏性的,具体而言最后商用时候竞争对手很大可能性使用知识产权的杀手锏“禁止生产、许诺销售、销售”,如果没有相应的知识产权筹码,我们只能被迫接受竞争对手的要求。那么这种高风险的情形,怎么化解?知识产权团队可以和研发团队一起围绕无法规避的核心专利展开围绕布局,并且在该项目需要改进的其他发明点展开卡位布局,争取通过我方有目的的新拥有知识产权资源能够和竞争对手抗衡,达到交叉许可的前景。这样有两个好处:第一肯定会获得后续的市场准入,不会因为知识产权而被排除在相关期望市场范围之外;第二可以降低相关的产品成本,因为通过自己的努力将附加的知识产权许可费用降到了最低。相信沟通到这里,没有业务单元的负责人会铁面无私的拒绝我们。上述过程可以形象地比喻为“我们要给业务部所指名美好的蓝天”。但是我们团队一定要避免“临门一脚射空”,换句话说一定要“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视角带领大家触摸到美好的蓝天”,只有这样业务单元才能够对我们产生信赖、对“知识产权能够发挥的扩大自身项目竞争优势作用”产生信任。因为只有这样,知识产权工作在企业中才可能可持续深入开展,最终通过多年、多部门的积累产生知识产权资产厚度。

第三、如何引导研发人员能够把实践中创新成果及时地保护起来。由于“一线研发人员”涉及到的接触面太多,所以一定要依赖KPI指标来保证知识产权的数量和基本质量。但是,高质量、核心知识产权产权的产出应该是我们企业的聚焦着力点,这部分如何通过KPI的设置来保证?这个时候KPI的作用会有一定的局限性,我们不妨在企业内部尝试着进行特定奖励来进行引导。例如:设置“杀手专利特殊贡献奖”、“专利运用通行证”、“产品专利布局的最佳实践”,这些奖项的设立会从两个方面促进核心知识产权的产出,一方面这些奖项给知识产权经理人们更多空间去引导研发人员,解决了知识产权工作者和研发人员工作流程两层皮的不利氛围,另一方面,这些奖项会同时激发不同业务单元之间的良性竞争。

最后,需要我们保持着平和的心态,运用自己的体系化思考能力,最终慢慢地把握着节奏在企业内部可持续的推动落地。

各位同仁,“没有今天,何来明天”,我们应立足当下,夯实自己、用更加开放的视野去创造更加美好的企业知识产权文化!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