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员论文
浅谈专利布局的后期管理
发布日期:2016-01-20        作者:唐立平        来源:本站

浅谈专利布局的后期管理

腾龙二期   唐立平

 

对许多企业专利工作者来说,当布局的专利组合都递交申请后,专利布局工作似乎就差不多结束了。殊不知,专利布局的后期管理对专利组合的质量以及专利组合能否有效发挥作用至关重要。本文从以下几点浅谈专利布局的后期管理工作:

一、授权管理

将专利组合递交申请只是专利布局的万里长征走出第一步,专利组合的质量最终取决于该组合的授权文本质量,因此对专利组合的审查阶段进行管理是极为重要的。

首先,要特别重视审查意见的答复,既要尽力使专利获得授权,更要注意专利授权的范围,所以对核心专利申请的审查意见答复,要做到寸土必争,不能轻易妥协。当然,答复的过程中,还要注意言多必失,以免后期维权触发禁止反悔原则,所以与审查员的电话沟通甚至是会见,是一个很重要的手段。此外,分案也是值得推荐的一种手段,在答复审查意见时,保留有授权前景的权利要求以尽快获得授权,而对于专利性存在争议的权利要求,则进行分案,后期通过审查意见答复、复审等手段来争取获得较大的保护范围。苹果公司就非常善于通过与审查员会谈来避免过多的意见陈述,通过查阅苹果公司的专利的审查记录,可以发现苹果公司在USD622719等多件外观设计专利的审查过程中都有Interview的记录,尽管审查员记录了会谈的一些关键意见,但相比用长篇累牍的书面意见来说服审查员,显然会谈的说服效果更好,而且留下的记录也更少。

如果专利组合的技术正在被他人使用,则应时刻关注对方的使用情况,必要时可以采取分案申请、要求优先权和主动修改等方式,适当修改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使专利的权利要求保护范围始终能覆盖到对方。专利申请在撰写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在独权中加入了非必要技术特征导致被竞争对手规避的情形,此时应根据竞争对手产品的实际技术方案,通过分案申请、要求优先权等手段来剔除权利要求中的非必要技术特征,使得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能够覆盖到竞争对手产品。

当发现有潜在侵权者时,可以采取发明专利加快审查等手段,使专利尽快获得授权,以便在适当的时候可以进行专利维权。笔者在进行活水电热水器专利组合的布局的时候,通过监控竞争对手的专利动态,发现有竞争对手在跟进活水技术的研发,并且其技术方案落入了笔者公司的专利组合中部分发明专利申请的保护范围,为此笔者在2014年底筛选出五项核心的发明专利申请,提交了发明专利加快审查的请求,半年时间内即获得四项发明专利授权。目前,竞争对手使用活水技术的产品发布超过半年之久仍未在市场上销售,或与这几项发明专利的威慑有一定的关系。

二、专利标引

当公司里有上千件甚至上万件专利时,如果平时没有进行恰当的专利组合管理,则一旦遇到诉讼、许可等紧急事项时,要挑出可用的专利,无异于大海捞针,费时费力。因此,对专利组合进行适当的标引,将对有效运用专利组合有着重要的影响。可以从如下四个方面对专利进行标引:

第一,根据产品类别、技术点等对公司的专利进行标引,一件专利可以对应于一个或者多个技术点,也即一件专利可以有多个标签,具有共同标签的专利可以构成一个专利组合。以电热水器领域的专利为例,可根据部件分类对专利打上内胆、加热器、控制器、进出水管等标签,根据技术效果分类对专利打上速热、防漏电、高热水输出率、防漏水、排污等标签,甚至在笔者公司的活水专利组合中,还进一步根据活水技术的发展脉络给专利打上了机械活水、电子活水等标签。不同的标引方式就好像不同的坐标轴,通过多个坐标轴的定位,可以从数千件专利中迅速找到所需的专利。

第二,对于通讯、多媒体等高度依赖于标准的行业,则可以通过专利标引将专利与对应的标准关联。当然,对于其他行业,将专利与标准关联起来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三,定期或不定期地对竞争对手在市场上销售的产品进行分析,找出能够覆盖到这些竞争对手的产品的专利,对这些专利标注竞争对手的名称以及产品的型号,甚至可以将一些证据文件也存放到该专利的对应文件夹或条目下。

第四,根据专利的保护范围及技术应用情况等,对专利的重要性进行分级,分为核心专利、重点专利、一般专利和拟放弃专利等,并进行对应的标引。专利重要性的分级标准可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可由专利、研发、营销等部门的人分别从法律、技术、市场等维度对专利进行评分,根据加权得分结果进行分级。核心专利的数量建议控制在10%以内,拟放弃专利的数量控制在15%以内。由于技术发展是动态的,因此专利分级管理也应该是动态的,可每年或半年更新一次,当存在专利管理经费压力时,可适当放弃部分拟放弃专利,降低维护成本。

需要说明的是,当专利数量达到上千件时,仅依靠excel表格进行专利管理已存在诸多弊端,因此有必要引入或开发专利管理系统来管理专利资产,引入或开发时专利管理系统,需要注意该系统能否实现专利标引功能。据笔者了解,目前大为、彼速等软件公司开发的专利管理软件,都可以实现专利标引的功能,甚至还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开发。

三、专利强化

当一件专利有比较高的可能性被用于诉讼但诉讼还不是很紧迫时,可以考虑采用以第三人名义无效自己专利的手段来巩固专利权的稳定性,也即找出一些无效证据,并对这些无效证据进行各种组合,结合各种无效理由,来无效自己的专利。这一专利强化策略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可以根据证据情况对权利要求进行修改,使专利权更稳定,有利于加快后续维权程序的进度;另一方面,当这些理由和证据被考虑了,但仍然不能无效掉自己的专利时,根据一事不再理原则,给后续的其他请求人提出无效请求设置较多的证据障碍,从而提高了专利权的稳定性。但需要说明的是,此种手段适用于无效证据较少且专利权本身的稳定性尚可的情形,应用时应注意评估相应的风险。

以上是笔者平时工作和学习过程中的一些思考,供初学者参考,也期待抛砖引玉,能引出其他同行的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