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成果 - 学员论文
站在企业家的角度看待知识产权
发布日期:2016-01-20        作者:尹新 林淘曦        来源:本站

站在企业家的角度看待知识产权

腾龙二期        尹新   林淘曦

在刚刚过去的201512月,克强总理两次在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均重点提及了知识产权的议题,并强调,用改革的办法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支撑。知识产权无疑已经成为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推进器,在这样的大趋势下,以知识产权管控为专业属性的业务分支也如雨后春笋般在科技创新型企业中萌芽。众所周知,企业知识产权的工作主要以获得民事权力为最直观的体现形式,其间也必然涉及到前期的相当资源投入,那么,知识产权如何更好的为企业服务,知识产权的投入如何能够得到企业的认可和重视呢?

笔者认为,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顺利开展,虽然离不开企业家的认知、企业发展规模、财务、部门架构等各种因素的协同影响,但是,其间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企业的知识产权经理人;企业知识产权的经理人能否站在企业家的角度看待知识产权,将会对企业知识产权的发展和贡献产生深远的影响,当然,这也是由于知识产权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

首先,知识产权对企业的影响往往具有延迟性,包括效益的延迟和风险的延迟,产生延迟的原因往往是多方面的,知识产权中比如专利,本身权利的获得就可能需要经历多年的时间。此外,优质的知识产权并不一定来自于所谓的核心技术或者算法。比如,2006年正泰集团诉施耐德公司的一项名为一种高分断小型断路器的实用新型专利,最后拿到了上亿元的和解费用,而这项技术本身仅仅是在手柄和心轴之间设置一个摇臂,延长手柄的寿命,防止拉弧的出现,并未涉及断路器的核心原理技术。因此,能够给企业带来效益的知识产权往往需要日积月累的创新积累和全面保护,以及对申请质量的把控。另一方面,从风险的角度来说,企业的技术创新没有进行专利保护,商业秘密没有严格管控,往往会导致竞争对手的恶意抄袭。日积月累市场优势将会受到严重冲击,又缺乏反击的武器,有苦难言;不注重知识产权的风险规避,往往在企业快速发展扩张或者市场份额冲击传统领跑者的阶段就会面临着竞争对手的知识产权诉讼。比如苹果公司的“IPAD”产品在进入中国市场时没有做足充分的知识产权风险规避,最终苹果公司向唯冠科技支付6000万美元一揽子解决IPAD商标纠纷。鲜活的例子不胜枚举,同时也给企业知识产权经理人带来了深刻的反思,不能站在企业家的角度,时刻警醒市场和行业的风险和机遇,提前考虑知识产权布局和保护,风险规避,还停留在被动管理或者局限于专业业务领域阶段,等到吃了亏再考虑,还没有创造价值就已成败兵之将。

其次,知识产权游戏规则的多样性,决定了知识产权的运用不能仅仅停留在业务层面。实际上,它已经成为一种特殊的商业运作手段,它的私权性质决定其可以被企业以利益最大化的方式进行多种多样的运用。比如,知识产权诉讼,众所周知,特别是专利诉讼,由于专业性强,往往伴随着民事和行政诉讼相结合的方式。耗时长,赔偿数额在国内也并不算高,官司打到最后,事实上涉案双方,对结果都未必会满意。作为败诉方自不必说,即便作为胜诉方,所得到的结果与其之前的预期也必然有相当的落差。其付出的成本和持续的时间,想必也已经超出相关预期。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成本控制和市场效应对企业而言变得更加重要。作为维权方,如何利用舆论造势,营造正面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行业创新和秩序维护者形象。如何打压竞争对手市场,营造其市场恐慌,积极与政府部门联系对其相关资质提出异议。以及如何初期的以专利打包诉讼方式分散对手精力和后期考虑成本控制战略性撤诉以及和解的策略,往往更能体现知识产权对企业的价值;那么,作为被诉方,如何通过专利无效、自有或购买专利反诉,反不正当竞争反诉、商业诋毁反诉甚至是非知识产权领域的反诉来获取对抗平衡。如何在舆论上积极造势,宣传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营造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度,辅以产品型号的更新换代,企业重视并不断创新、积极进行知识产权积累和保护的宣传,并积极考虑和解的谈判以及知识产权的交叉许可既将市场影响降到最低又适时利用机会宣传自身。除了诉讼以外,知识产权的工具与市场、财务、人力资源的跨界结合,往往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多的贡献。由此可以看出,知识产权经理人如果仅仅只关注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能利用好游戏规则,积极跨界思考,则知识产权对企业的贡献度将大打折扣。因此,知识产权经理人需要的是更多理解和贴近企业家的思维和战略方向。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不论是对内还是对外,均需要殚精竭虑的思考,知识产权的运用,成本与收益的评判上需要高瞻远瞩。

最后,我们应该认识到创新与知识产权的直接相关性。创新是企业增长的灵魂,是公司成长迅速的原因。企业家也是通过在技术、商业模式、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构建。虽然,知识产权只是其中的要素之一,但是,它确是企业唯一的创新资产管理和运作的部门,基于这样特殊的关系,企业知识产权经理人应该要意识到企业形成规模化的创新、创新文化和理念的建立与传播与我们是息息相关的,应该更需要去帮助企业家思考,站在企业家的角度看待知识产权,将知识产权领域的创新精神传播到公司的各个角落。比如商标的显著性特点可以帮助企业考虑市场宣传的创新。商业秘密的管控可以帮助企业考虑部门构架的整合创新等等。从更高的层面来说,企业知识产权经理人如果站在了这个角度考虑问题,企业的创新,很有可能会带来整个产业链的连锁效应,促进不是一个行业是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和创新。

新时代企业的发展出路正如总理所说,需要靠创新驱动,知识产权经理人作为其中的紧紧相扣的一环,应该结合知识产权本身的特点,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更贴合企业家战略思维。从成本和效益的角度审视和扩展自身的工作,实现自身的存在价值并获得企业的认可,为中国的创新提供坚实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