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晖

黄晖,中国首位商标法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兼职研究员,国际商标协会中国商标事务委员会主席,法国斯特拉斯堡第三大学国际工业产权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首批全国知...

        黄晖,中国首位商标法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兼职研究员,国际商标协会中国商标事务委员会主席,法国斯特拉斯堡第三大学国际工业产权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首批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之一,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行政与知识产权检察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兼职教授。

作为商标法方面的专家,黄晖曾参与国家商标战略的制定,为这一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纲领性文件贡献过智慧和力量。此外,黄晖还作为专家参与过商标法多个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的制定或修改工作。

因其卓越的专业实力,黄晖数度当选国际知名法律评级机构钱伯斯(Chambers & Partners)(2011年、2012年)中国区知识产权业务杰出个人,以及《世界商标评论》(World Trademark Review)(2011-2014年)中国区商标业务杰出个人。


课程名称:科技企业的商标管理与品牌经营


课程内容介绍:

商场就是战场,商标就是战旗,商标就是桥梁,“标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谁都不想iPadTesla的噩运降落在自己的头上,重视商标保护和品牌管理的商标法务主管,通常不是因为尝到商标保护的甜头就是尝到了苦头,而为了工作卓有成效和长治久安,则必须秉持“先为不可胜,而后求敌之可胜”的原则:首先需要将自身的风险控制到最低,再将竞争对手有效的排除在外。失去商标就是失去客户,不能独占商标就是为人作嫁。

当然,法律永远是服务于企业经营的大局,品牌管理格局的搭建也只能因地制宜;多少注册才是够呢?市场部恨不得不让其他卖苹果的人叫苹果,你也答应吗?到底是象“可口可乐”那样,在世界各国一一翻译实现本地化呢,还是象“和路雪”那样,保留各国的冷饮品牌,只是加上自己的图形商标呢?到底是一个商标打天下,还是各个事业部百花齐放呢?宝洁真的要品牌大瘦身吗?可口可乐怎么又想起闲置已久的Surge?“飞跃”球鞋如何一到欧洲就实现价格飞跃?不是所有吉普都叫Jeep吗?公司上市怎么分割商标管理权限?许可使用会不会反噬权利人?这些问题,你都准备好了吗?

不仅如此,诸如平行进口、定牌加工合不合法?互联网是侵权天堂吗?更多的问题的答案能够从天上掉下来吗?还是要靠企业发声,结成联盟去解决呢?你的资源够用吗?是要跑得比熊快,还是只要跑得比人快呢?

         归根结底,正像波普画家汉密尔顿问的那样,到底是什么或者怎样才能使我们的生活变得如此不同如此多彩呢?商标品牌管理最终也许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重要一环。